牢记期望勇担当 凝心聚力谱新篇

13.05.2014  10:53

  郑 旗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河南、郑州考察调研期间,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既有战略高度、政策导向,又有具体要求、方法策略,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

  习近平总书记其言谆谆、其情切切的话语,是对河南省、郑州市广大干部群众巨大的鼓舞和鞭策,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和重要遵循。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把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入领会讲话的重要意义、深刻内涵和各项要求,做到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坚决贯彻。用扎实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求实求效行动,切切实实地把总书记的激励和期望,转化为不断前进的永续动力。

  干部是第一要素,作风是第一保障。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再赴兰考县指导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再论作风建设的谆谆教诲,是说给全国党员干部听的,也是说给河南省、郑州市全体党员干部听的。郑州作为全省的龙头,也要在作风建设层面走在前列、做好表率。具体到各级各部门、各位党员干部那里,就是要持续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兰考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抓常、抓细、抓长”的要求,将作风建设作为永恒课题,真抓实做,扎实开展并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出彩,郑州作为省会城市,肩负“双重”责任,发挥“领头雁”“尖兵先锋”作用,必须有更大的担当。目前,以航空港实验区为统揽的郑州都市区建设,正快马加鞭,奋勇向前,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河南省、郑州市下一步如何“建设大枢纽,发展大物流,培育大产业,塑造大都市”给出了新的具体目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下一步,对郑州市各级党员干部而言,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责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落实,变压力为动力,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拿出拼命的劲头,一锤接着一锤敲,看准了就要去做,做就要做到底,全力推进“三大主体”工作实现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

  只有立足于时代去倾听这些特定的时代声音,才能吹响促进社会和谐的时代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特别强调指出:“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依靠科技力量。”这个讲话高屋建瓴,为我们郑州指明了发展的方向。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有三种驱动力,即资源驱动、资本驱动和创新驱动。目前,高科技及其产业,正以锐不可挡之势向前发展,自然资源的传统地位正在跌落,来自外部的资本和市场带来的风险也陆续加大,在这种情况下,以科技为引擎的自主创新便显得尤为突出和重要。谁能在知识和科技创新方面占据优势、谁能在构建技术创新体系方面先走一步,谁就能在发展中掌握主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郑州发展后劲之所在,是郑州前途命运之所系。

  哲人说,我们的行动,是唯一能够反映我们精神面貌的镜子。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关键在做,重在行动。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调研指导为契机、为动力,奋发有为,开拓创新,持续做好产业集聚区、新型城镇化、跨境E贸易、郑欧班列为依托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网格化为载体的社会治理创新等工作,持续推进以航空港实验区为统揽的郑州都市区建设,为我省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做出省会城市更多贡献——时间是伟大的作者,它能写出未来的结局!

编辑:禹亚楠 联系记者
新郑市最新发布:购房可享50%契税补贴
【大河财立方消息】 8月7日,大河财立方记者获悉,河南一百度
博体路隧道正在“安全升级”“新版本”明年5月底投用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陈正洋文/图 顶端新闻河南一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