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类大熊猫朱鹮首次河南野外成功配对 孵出小朱鹮

23.05.2014  10:05

  

  5月22日,两只成年朱鹮来回穿梭,轮流饲喂幼鸟,“三口之家”幸福温馨,暖意融融。祝文平摄

  5月22日,从位于罗山县的河南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传来消息:素有“鸟类大熊猫”之称的朱鹮首次在野外成功配对,孵化出一只朱鹮宝宝,“三口之家”其乐融融。

  “这也是朱鹮首次在我国原产地之外成功实现野外繁殖。”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负责人激动地对记者说。

  朱鹮是世界上最濒危的鸟类之一,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美丽而优雅,被称为“吉祥之鸟”、“东方瑰宝”。

  20世纪中叶以来,朱鹮数量急剧减少,相继在前苏联、朝鲜等国灭绝,我国的数量也急剧下降,1981年在陕西省洋县曾发现7只。近年来,通过无数科研工作者的努力,朱鹮数量已增长到2000余只,全国有7处人工繁育基地,野生种群数量超过1000只。

  从2007年起,国家林业局首次把17只朱鹮调到生态环境优越的河南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几年来,朱鹮数量已达128只,达到野外放飞的数量条件。去年10月10日,34只经过野化训练、身体健壮、亲缘关系相对较远的朱鹮在当地被放飞,成为朱鹮在中国原产地以外的首次放飞,扩大了朱鹮野外种群分布范围。

  “新生命的诞生,标志着董寨朱鹮的野外放飞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此之前,全国范围内野生朱鹮仅分布于陕西省。”这位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从放飞朱鹮至今7个多月的时间里,6名野外监测人员不辞辛苦,白天用高倍望远镜观察朱鹮食物来源、栖息地环境等,观察窝巢的每一个细微变化,并记录下来,同时细心做好巢区防护,防止天敌危害。

  此外,当地群众保护朱鹮、保护环境的意识也日益增强。周边村民都知道朱鹮是吉祥鸟,平时都远远地看着,怕惊动它,从不过去惊扰它寻找食物。

  专家表示,此次朱鹮野外繁育幼鸟,为董寨再次野化放飞提供了珍贵的参考资料,为在我省建立朱鹮野生种群开了一个好头。(记者 杜君 通讯员 祝文平)

编辑:岳文帅 联系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