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郑州居民死因监测年报:心脏病成第一杀手

29.05.2014  10:36

  昨日,郑州市疾控中心发布2013年郑州市居民死因监测年度报告。

  在2013年郑州市总人群死因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心脏病、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和伤害,占总死亡的83.59%。

  男性与女性前五位死因相同,但顺序略有不同,男性死因的前四位、前五位为伤害和呼吸系统疾病,女性则相反。

  市疾控中心专家指出,监测结果显示,慢性病已成为危害我市居民健康的主要疾病。其中,心脏病、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为我市居民死亡的三大杀手。郑州晚报记者 邢进 张勤

   各年龄段男性死亡率均高于女性

   2013年郑州市居民死亡三大类死因

   慢性病

   伤害

   感染性、母婴及营养缺乏疾病

  报告显示,郑州市居民的年龄组死亡率中,0~1岁组死亡率较高,1~4岁年龄组迅速下降,5~40岁年龄组达最低点,以后随年龄的增加呈上升趋势,40岁以上人群上升趋势明显加剧,各年龄段死亡率男性均高于女性。

  其中,0~5岁组是起源于围生期的某些情况,5~15岁组和15~45岁组是伤害,45~65岁组是恶性肿瘤,65岁以上年龄组是心脏病。

  从性别看,女性慢性病死因构成(86.59%)高于男性(81.35%),而男性的伤害构成(10.93%)明显高于女性(5.92%)。

   慢性病已成危害居民健康的主要疾病

  郑州市疾控中心专家分析,监测结果显示,慢性病已成为危害我市居民健康的主要疾病。2013年郑州市居民死亡三大类死因分类中,慢性病占总死亡的83.54%,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占全死因的45.90%。

  而在分年龄段的对比中,各年龄段男性死亡率均高于女性,这提示男性比女性存在更多的健康问题。

  必须引起关注的是,伤害造成的死亡不容忽视。2013年我市居民死因顺位中伤害排在第五位,在男性中排第四位,是5~44岁人群的首位死因。

  心脏病、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是三大杀手

 

   前五位恶性肿瘤

  肺癌 肝癌 胃癌 食管癌 结肠直肠肛门癌

  不良生活方式导致慢性疾病发生

  慢性病的发生与不良的生活方式有关,如吸烟、酗酒、身体活动不足、肥胖、超重、高盐高脂高糖饮食、工作节律过快、压力过大等。

  “慢性病有五大不健康因素”,郑州市疾控中心专家告诉记者,第一是吸烟,包括二手烟的危害,是导致年轻人患心肌梗死的最大因素。第二是不运动,进门乘电梯,出门就打车,很少体力活动。第三是饮食不健康。“盐吃得太多,30%的高血压是因为吃盐过多引起的,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这些不健康的食品食用比较多,还有含糖的软饮料,高热量摄入,导致肥胖和糖尿病。”第四是有害饮酒。大量饮酒有很大害处,不仅伤肝脏,还会增高血压,甚至导致死亡。如果长期大量饮酒还会导致心脏收缩、心率衰竭和心房颤动。第五是精神压力过大。《2010年中国城市大调查》结果显示,城市白领处于亚健康状态的达76%,处于过劳状态的接近60%,真正意义的健康人仅占2.5%左右。

   十六字诀”让你远离80%的心血管疾病和40%的肿瘤

  合理膳食

  戒烟限酒

  心理平衡

  适量运动

  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要控烟戒烟,在室内与公共场所不吸烟;倡导运动,适量进行体力活动,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每周至少运动5天;合理膳食,每天吃足量的蔬菜与水果,减少盐、糖和食用油的过量摄入;减少过量饮酒;保持心态乐观,正确看待世界,保持规律生活。

  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是健康的四大基石。研究表明,如能做到这16个字,约80%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40%的肿瘤都是可以预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