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曹立新落马 中纪委10天2次自清门户

20.05.2014  17:12

10天内中纪委二度“自清门户” 曹立新近年曾多次赴山西调研

中央纪委“正人先正己”行动仍在继续。

继中央纪委监察部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落马”后,昨天该部委网站又发布消息——中央纪委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立新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十天来,中央纪委第二次发布“自清门户”消息。

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专题研讨班上强调 “三转”要聚焦中心任务,往监督执纪问责上转。

曾任职中纪委监察室

5月19日晚间,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中央纪委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立新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曹立新此前曾任中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综合处三处处长。

第六监察室负责监督检查联系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省级领导班子及中管干部遵守和执行党章以及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国家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情况;监督检查联系地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情况;承办联系地区中管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和其他比较重要复杂案件的初核、审查;综合、协调、指导联系地区的纪检监察工作。

公开报道显示,2011年前后,曹立新曾赴山西多次调研,包括晋城、大同等市。

今年山西有多名官员落马。其中,2月份被查的原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于2006年出任山西省纪委书记之前,在中纪委工作长达16年,涉事原因也是在山西的贪腐问题。

今年4月,原中国科协党组书记申维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随后其领导职务被免。申维辰曾在山西工作35年,“落马”前兼任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

监察室一年两次扩容

曹立新已是十天来中纪委通报“落马”第二人。

5月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中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十八大以来被公布调查的中央纪委监察部内部机构最高级别官员。

据悉,魏健在中纪委内部资历颇深,曾任中纪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2008年接任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五室主要是负责联系西南片区(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和西藏)的纪检监察工作。2012年,魏健调任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二室分管联系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等26家机构。

去年年底接受组织调查的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也曾任四川省纪委书记达5年之久,有着长达18年的纪检工作经历。

近年来,中纪委不断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具体事项做起,认真执行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监督,发挥表率作用。

在不到一年时间内,中纪委于今年3月再次进行机构改革,其中反腐最前线部门——纪检监察室,也两次“扩容”,从原来的8个增至10个再增至12个。其中颇受关注的是,中纪委此次增设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专司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解决“灯下黑”问题。随后,北京、江苏、四川等纪检部门跟进调整内设机构。

中纪委自查展示反腐决心

昨天,王岐山在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专题研讨班上强调 “三转”要聚焦中心任务,往监督执纪问责上转。

“所有的国家机关,只要存在权力,就有可能产生腐败;而且权力越大,产生腐败的可能性也越大。”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所长、教授黄卫平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我国来说,中纪委是监督机构,自身也很容易产生腐败。

“政府职能转变本质就是要规范政府权力。”黄卫平认为,王岐山昨天的表态明确了纪委系统要规范政府权力的决心,也只有这样才能让官员“寻租”、“涉租”的空间和可能性降低。

黄卫平认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的设立,从国家长治久安角度来看,是把权力关到笼子里,只有把体制机制运转起来,才可以发挥作用。

对于中纪委十天之内两度“自清门户”,黄卫平认为,这一次中纪委比较坚决,要给全社会信心。

“现在国家就是要从纪委系统设置自查部门出发,来表示反腐的决心,让老百姓对制度有信心。”黄卫平认为,下一步反腐力度会进一步加大。

曹立新5月初即被查

曹立新曾任中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三处处长,六室主要负责联系华北片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的纪检监察工作,曹立新在其中分管山西。

2013年,曹立新升为副局级,任中纪委法规室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

据悉,魏健和曹立新均于5月上旬即被带走调查。

【责任编辑:靳静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