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院6月底前全面推行新型合议庭制度

16.05.2014  13:50

   中原网讯(记者 鲁燕) 今年6月底前,全省法院将全面推行新型合议庭制度,打造以主审法官为中心的审判团队。变人人平均办案为优秀法官办案,变承办人“一人说了算”为合议庭共同负责、集体把关,真正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切实提高案件的质量和效率。

  以法官名字成立工作室

  去年4月,省高院决定在全省6个中院、30个基层法院试行“新型合议庭制度”。郑州高新区法院是36个试点之一,目前以法官名字来命名的工作室有5个,这是郑州高新区法院对“新型合议庭制度”的新尝试。

  主审法官李建涛说,成立法官工作室后,工作室成员分工明确,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原来每周办案10多起,现在平均每周能办30多起。

  在金水区法院,审判执行业务庭分出27个“办案小组”,根据案件复杂程度,小组又分成3个等级。小组长与各办案标兵小组签订目标责任书,年底进行考核。

  同样,合议庭成员间相互监督的作用得以体现,“只有人员固定了,出了事才知道板子应该打到谁身上。”金水区法院一级办案小组组长陈昌说。

  目前,全省各试点法院已初步形成主审法官负责制、专业合议庭制、法官助理工作制、办案标兵小组制等各具特色的工作模式。

  去除刑事被告人犯罪化标签

  下半年,我省法院将全面推行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在刑事诉讼中推行去除刑事被告人犯罪化标签,让被告人出庭“不剃光头”、“不戴戒具”、“不穿囚服”、“不坐囚笼”,加强人权司法保障。

  此外,实行减刑假释案件裁前狱内狱外“双公示”、裁后结果狱内狱外“双公开”,最大限度实现阳光审判;6月底前,省法院和各中级法院将实现涉诉资产网上司法拍卖,下半年在全省推广;扎实开展集中甄别处理和依法终结信访案件活动,探索推进涉诉信访法治化改革都将是今年全省法院的工作重点。

编辑:禹亚楠 联系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