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保姆”为“三夏”护航

28.05.2014  13:09
        “多亏了‘气象保姆’,让我们及时掌握天气信息及小麦生长情况,做好了小麦生产前期抗旱、后期‘一喷三防’工作,今年全镇10万亩小麦灌浆饱、病虫害轻、粒重高,整体长势良好,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5月25日,在方城县赵河镇东吴坝村高标准粮田示范区中,该镇党委书记余瑞平指着一望无垠的麦田高兴地告诉记者。

      余瑞平说的“气象保姆”,指的是在该镇现代农业试验区内安装的“星陆双基”气象观测站和气象服务电子显示屏,能够实时自动传输和处理气温、地温、湿度、风向、风速、降水等信息,不仅让村民可以随时得知农业信息,还能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应对措施。

      赵河镇是农业部确定的全国20个粮食生产整体推进乡镇之一、河南省科技示范镇、南阳市3个粮食高产创建整建制推进乡镇之一、方城县7个粮食生产超亿斤乡镇之一,是教育部确定、河南农大指导实施的国家“2011计划”3万亩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区所在地。作为一个市人大代表、基层党委负责人,抓好粮食生产是余瑞平一直致力做的事。

      谈及备战“三夏”情况,余瑞平告诉记者,全镇小麦在6月初将进入大面积收获阶段,为减少天气变化对夏收、夏种的不利影响,我们将利用试验区内的“星陆双基”农田小气候监测系统、自动气象观测站、现代农业气象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把空气温湿度、土壤水分含量等信息及时告知农户。同时,在服务中根据麦收进度有针对性地提供及时的气象服务,关注对麦收有严重影响的雷雨、大风、冰雹或连阴雨等不利天气和转折性天气,提出具体的应对措施,指导农民朋友趋利避害,顺利完成夏收、夏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