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慈善导入“破冰”村级养老

05.06.2014  12:58
      “黄河之畔武陟县,西边有个大官庄;官庄有个幸福院,听俺仔细说端详。这边浴室保健房,定期体检保安康;那边餐厅和食堂,一周饭菜不重样;老人来到幸福院,延年益寿幸福长,村级慈善幸福院,凝聚农村正能量……”

      6月3日,记者来到了武陟县大虹桥乡大官庄村慈善幸福院,72岁的胡长印老人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为记者唱起了自编的快板段子,直夸自己的晚年生活。

      据悉,以慈善为主导的幸福院,武陟县目前已建成70多所,入住空巢、高龄老人1823人。

      “随着社会老龄化和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农村空巢、独居老人持续增多,农村养老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为破解农村养老难,我们把全县347个村级慈善工作站与养老挂钩,创建了‘政府、慈善、村级、个人’四合一的农村养老新模式。”武陟县委书记、县长闫小杏在接受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采访时说。资金怎么来?慈善导入

      “武陟的四合一农村养老模式符合农村实际,既解决了农村养老没钱、没场所的问题,又实现了农村养老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农村养老创出了一条新路。”武陟县民政局局长张荣举介绍说。

      据统计,武陟县现有人口74万,其中60岁以上老人有9.6万人,占总人口的13%,80岁以上老人有1.1万人,五保老人有1003人,困难老人有9000多人,独居老人、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群体不断扩大。

      尽管该县乡乡都建有敬老院,但远远不能满足农村养老需求。

      如何在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涵养社会资金介入农村养老,构建一种“低成本、广覆盖、就地入住”的农村养老体系?

      武陟县的做法是:把慈善工作导入农村养老事业,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农村养老事业中来。

      通过广泛征求民意,该县决定启动建设“政府扶持、慈善助力、村级主办、个人低偿入住”的农村慈善幸福院。

      采取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村级拿一点、个人出一点的办法,每人每月只需缴100元钱,就可入住慈善幸福院。这种具有福利性质的村级养老服务新模式,较好地解决了政府唱“独角戏”、资金严重匮乏、农村养老不可持续的问题,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农村养老的现实需求。场地怎么选?整合资源

      慈善幸福院由各村主办,或在老学校、老村委大院、废弃院落等基础上改建,或选址新建,服务对象是高龄独居、空巢、五保、优抚和特困老人,主要为他们提供就餐服务、生活照顾、日间休息、休闲娱乐等综合性日间照料服务。

      为支持幸福院建设,武陟县政府给予每所慈善幸福院1万元扶持金,各级企业、公益组织及其他社会力量纷纷捐款,先后为慈善幸福院捐资1890万元。县慈善总会和县民政局为每个幸福院配备了冰箱、空调、电视机等。

      记者在圪垱店乡宝村慈善幸福院采访时看到,这里的幸福院是由原来的村委大院改造的,里面设有休息室、配餐室、娱乐室、书画室、健身康复室、沐浴室以及室外活动场地,并配备了空调、太阳能热水器、冰柜、电视机、康复器材等设施。该院院长宝山河说:“俺村建设慈善幸福院花了20万元,大都是慈善人士捐献的。”

      为确保慈善幸福院健康、持续运行,该县创立“以慈善养老,以土地养院”新模式,在解决有钱养老的同时,每村给慈善幸福院划二三十亩地,用于种粮食、蔬菜,解决幸福院老人吃饭问题。

      服务怎么办?“走读式”养老

      在服务模式上,慈善幸福院以“白天入院接受服务、参与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为主,以全天候服务为辅。选择哪种服务方式,由入院老人根据各自实际自主选择。

      人性化服务既解决了老年人自身生活难题,又满足了老人眷家恋家、享受天伦的精神需求,也为其子女外出务工解除了后顾之忧。对离家稍远、晚上回家的老人,慈善幸福院采取派人接送、夜间回访、电话联系等,确保老人平安到家、安全返院。

      幸福院提供生活照料、保健康复、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维护权益五个方面的服务,全方位满足了老人“故土难离”的精神要求和“生活有保障”的需求,被誉为“没有围墙的敬老院”、“老年人的快乐大本营”。

      效果怎么样?激发社会正能量

      武陟县村级慈善幸福院项目实施以来,深受农民群众欢迎,既满足了农村养老需求,提升了农村老年人生活幸福指数,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促进了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更凝聚了农村正能量。

      以幸福院为载体,把敬老、养老、助老融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人们的孝亲敬老意识普遍增强,到幸福院服务的志愿者络绎不绝,争当孝亲敬老道德模范、尊老敬老好儿媳蔚然成风。

      武陟慈善品牌愈发响亮,该县连续荣获了全国第七届、第八届中华慈善奖称号。武陟慈善还成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金字招牌,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社会慈善养老,真正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优良传统,提升了敬老、尊老、孝老社会正能量。”闫小杏说,“我们还将持续推进这项工作,争取三年实现慈善幸福院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