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文庙香火袅袅为哪般 高考临近家长“求孔子”

05.06.2014  17:55

大成殿前青烟袅袅

殿前挂满了求考上大学的许愿带

高考前家长和考生们烧香保佑顺利

家长折金元宝保佑金榜题名

     中原网讯(记者 于梦溪) 还有两天,又是一年一度的高考。每到这个时候,郑州文庙都会迎来一些参加高考的学生和家长,求孔子保佑金榜题名。6月5日,记者在文庙看到,前来烧香的家长并不多,考生亲自前来的更少,不少人都表示,烧香不是求“灵验”,只图个心安。

    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位于东大街的郑州文庙。郑州文庙始建于东汉,是中国现存第二古老的孔庙,不少郑州人为求学业有成、仕途通达,都会来给孔夫子上柱香。

    还没到开门时间,记者在一旁等候时遇到了两位手提香烛的女士,一打听,果然是来为参加高考的女儿许愿的。

    陈女士家住圃田乡,一连好几天,她都一大早七点就起来,骑着车来文庙,为的就是上第一炷香。“不敢给小孩说,怕她不高兴”。

    在等候文庙开门的时间里,陈女士的同伴还拿出带了金箔纸,折起了金元宝。“有求于人,烧点元宝好办事。

    9时一到,文庙的大门缓缓打开,陈女士连忙一溜小跑上到了大殿。这时,陆续也有一些人进入了文庙。

    马女士带着即将高考的儿子也早早就来了,两人先是在大成殿前烧了香,在殿内拜了拜,又问了庙里的工作人员上香进贡有什么讲究。

    马女士说,儿子考高中的时候就来烧过香,结果考的非常满意,考大学前也少不了再来一次。“上香祈福是中国的老传统,我认为这不能算是迷信,中国人就应该过中国节、继承传统文化。”后天就要参加高考了,小伙子一脸轻松,“平时成绩还可以,准备考郑大。

    马女士和儿子刚离开,又来了一对母女。母亲去上香时,女儿在印有“金榜题名”的许愿丝带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系在架子上。“我妈妈想来拜拜,我就跟着来了,不觉得有什么奇怪,高考还是和平时成绩分不开的,家长只是为了图个心安。

    在半个多小时里,前后有十余名香客前来烧香,大多都是家长独自前来,为孩子求高考能有个好成绩。殿前的许愿带上,写满了“祝我考上好大学”、“希望儿子取得优异成绩”等祝福语。

    将近上午10时,文庙里的香客已经寥寥无几,只有大成殿前的香炉里还飘着袅袅青烟。文庙内管理香火的段阿姨说,初一、十五来烧香的人会多一点,这几天也就是在早上开门的时候人比较多,一整天陆续会有一些人来,总体而言并不算太多。

编辑:卢迪 联系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