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2岁幼童误扣气枪扳机 被钢钉打入体内(图)

23.05.2014  10:05

  

  李正伟医生在CT片上发现了童童体内的异物

   阅读提示 |2岁童童(化名)在玩耍时,不慎扣动装修所用气枪的扳机,近2厘米长、绣花针粗细的钢钉打在其肝脏右叶上,致使幼童腹部开放性损伤,家属紧急送医救治,5月18日,事发当天进行了手术,目前童童已经脱离生命危险。河科大一附院新区医院小儿外科医生提醒,家中有3岁以下的孩子,家长一定要留心,最好将一些危险物件放好,这个阶段的孩子好奇心强,缺乏危险意识。

   事发:幼童误扣气枪扳机钢钉打入体内

  昨日上午,童童躺在病床上,安静地睡着了,站在一旁的家人回忆起事发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

  童童的爷爷说,他们是嵩县人,事发时,家里正在装修。5月18日上午10点多,他抱着孙子在屋里晃悠,童童想要下地玩耍。“我刚把孩子放到地上,一扭头,就听见‘嘭’的一声。”这时他才看见,孙子正在拿着装修用的气枪玩耍,刚才的响声,正是气枪发出的。

  随即检查孙子是否受伤。说来也奇怪,童童没有哭,也没有闹,只是捂着肚子。童童的爷爷说,感觉不太对劲,把孩子送到当地的医院通过X光检查发现,童童的腹部有一根长约2厘米很细的物体。

  家人立即将孩子送往河科大一附院新区医院进行治疗。主治医师李正伟说,孩子送到医院后,也无明显症状,只是捂着肚子喊疼。初步检查时,看到孩子右上腹处有一个针眼。随后,又进行CT检查,明确了异物位置。

  “与家属沟通后,我们怀疑异物可能是气枪的钢钉。”李正伟说。近2个小时的紧张手术后,一枚约2厘米长的钢钉从童童的肝脏旁取出。

  李正伟说,这枚钢钉,致使童童腹部开放性损伤。但幸运的是,钢钉呈倾斜状打进体内肝脏右叶上,进入体内深度浅。如果稍微再偏一点,就可能非常危险了。

  李正伟说,可能是由于气枪打出钢钉时,速度非常快,进入体内后,没有伤及要害,只是隐隐作痛。“术后,孩子恢复不错,目前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现在已经可以进食了。”李正伟说。

   延伸:医院近期接诊了多起类似病例

  大河报记者从河科大一附院了解到,该院近期接诊了多起幼儿在玩耍时误伤、误食异物的病例。李正伟说,最多时,他一天就接诊了3例幼儿误食异物的病例。

  4月份,家住宜阳县的3岁女孩,在玩温度计时,不慎将其咬碎,温度计内的水银流入体内经过紧急施救,脱离危险。没隔几天,一名1岁多的小男孩因误食硬币,被送到了医院治疗。一名4岁的小女孩在医院检查后,发现腹腔内有异物,并且存在有2年之久,一直无任何症状。但彩超显示体内有异物,开腹探查、手术后,从女孩体内取出了2厘米长的竹签。原来是孩子幼时,在竹席上爬动,竹签进入体内。

  李正伟说,医院还接诊过一些因玩玩具导致幼儿受伤的病例。如家里的一些毛绒玩具上的小零件,存在儿童误食造成窒息的危险;发声玩具:如小手机电话,含有可触及的小零件电池,如被儿童放入口中或塞入鼻孔,可以产生因吞食引起的哽塞或电池液泄漏的危险。家长在购买玩具时,要仔细阅读使用说明及安全警示等。

   提醒:要让危险小物件远离儿童

  对此,李正伟医生提醒各位家长,家中有3岁以下的宝宝,最好将家中小物件放好,如硬币、扣子还有玩具上脱落的珠子等等,由于这个阶段的宝宝缺乏一定的辨识能力,好奇心强,但没有危险意识,最易误吞东西。所以,很多在成年人眼里看似不起眼的东西,就很有可能成为伤害宝宝的致命“武器”。

  李正伟说,日常生活中,应经常提醒孩子吞食异物有危险,不要随意将异物放入口中,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昏睡、呼吸困难、手脚轻微抽搐、呕吐、口腔有变色、淤肿、溃烂等状况时,一定要及时送往医院,并要带上孩子有可能误食的药物,或有关的包装,如果不知道孩子吃了什么,要将孩子的呕吐物带往医院,供医生抢救时参考。(记者李晓波实习生王啸晨通讯员谢雅敏文记者张琮摄影)

编辑:岳文帅 联系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