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县处级以上干部2871人

27.05.2014  11:13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发表《2013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白皮书全文约2.1万字,以大量数据和事实从9个方面介绍了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成就。

基层民主依法有序推进

白皮书介绍,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选举规程》发布实施,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村委会换届选举的各项程序和要求。无记名投票、公开计票全面实行,秘密写票处普遍设置,竞职演讲、治村演说广泛推行。全国98%的村制订了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章程,群众参与村务决策管理的水平大幅提升。

白皮书说,2013年,中国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全国人大代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有力推进,作为直接行使民主权利重要方式的基层民主健康发展,惩治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力度加大,公民有序参与公共事务民主管理的形式更加丰富。

此外,白皮书指出,2013年,中国进一步畅通拓宽权利救济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利益诉求,尊重并保障民意。全力打造“阳光信访”,推进网上信访信息综合平台建设,推动信访事项办理过程和结果全面公开,努力实现信访事项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全面放开网上投诉受理内容,互联网逐步成为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新窗口。

为631名儿童找到亲生父母

白皮书指出,2013年,中国废止劳动教养制度,采取专项行动打击拐卖犯罪、查找解救被拐妇女儿童,依法惩处严重侵害公民人身权利的犯罪等,公民人身权利得到切实保障。

白皮书说,国家制定实施《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13—2020年)》。2013年,全国共侦破拐卖妇女案件5126起、拐卖儿童案件2765起;利用全国公安机关打拐DNA信息系统为631名儿童找到亲生父母。

此外,我国制定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见,严厉打击性侵幼女、校园性侵等犯罪行为,起诉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嫌疑人2395人。

完善冤假错案防止机制

白皮书指出,2013年我国完善冤假错案防止、纠正机制,多措并举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被羁押人的人身权利。

白皮书说,2013年,公安部深化错案预防制度机制建设,加强对执法办案全方位、全过程、即时性监督,从源头上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最高人民检察院健全检察环节错案发现、纠正、防范和责任追究机制;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

白皮书表示,我国保障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和律师执业权利,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注重保障被羁押人员合法权益,督促清理久押不决案件。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适用刑事诉讼法的司法解释共548条,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条文最多的司法解释。非法证据排除、上诉不加刑等保护当事人各项诉讼权利的原则得以细化落实。

2013年10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建立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意见》,坚持疑罪从无原则,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全年各级法院依法宣告825名被告人无罪,并对在申诉中发现的冤假错案,依法予以再审改判。

白皮书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被羁押者的人身权利得到更好保障。2013年,公安部规范办案区的使用和管理,严格实行讯问询问过程录音录像制度;深入推行看守所医疗卫生社会化,要求所有看守所都要向社会开放,提高执法工作透明度。人民检察院按照“全面、全程、全部”原则,进一步完善了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切实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

2013年查办厅局级干部253人、省部级干部8人

白皮书显示,2013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950374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1220191件(次);立案172532件,结案173186件,处分182038人。

白皮书说,建设廉洁政治是民主制度有效运行的前提。2013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据统计,2013年,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全年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37551件51306人,同比分别上升9.4%和8.4%。突出查办大案要案,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挪用公款100万元以上的案件2581件,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871人,其中厅局级253人、省部级8人。

白皮书介绍,2013年,各级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在惩治腐败中的职能作用,加大对贪污贿赂等犯罪的打击力度,审结包括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9万件,判处罪犯3.1万人。

【责任编辑:靳静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