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市委书记王树山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26.05.2014  19:57
      5月19日,许昌市市委书记王树山在检查指导全市防汛工作中强调,要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做到认识到位、保障到位、责任到位、督导到位、统筹到位,切实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许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熊广田,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堃,副市长张海涛一同检查指导工作。
      王树山一行首先前往东城区防汛值班室、许昌县防洪排涝泵站实地察看了防汛物资、防汛设备准备情况,对防汛预案制订、防汛物资准备、抢险队伍组织等提出了要求。他指出,今年城区防汛形势更加严峻,要做细工作,搞好各类隐患排查,落实好各种工程、技术手段和人防措施。特别是对老城区危房要认真进行排查,制订抢险预案,明确救护责任,确保一旦出现极端天气,群众能够及时转移,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
      禹州市是许昌市防汛工作任务最重的市(县),也是王树山防汛工作联系单位。王树山实地查看了神垕镇肖河治理工程、明山湖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施工情况,要求施工单位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科学安排工期,增加施工人员,加快施工进度,力争主汛期到来前完成相关防汛工程。
      今年6月南水北调中线将进行渠道充水试验,王树山听取了许昌市南水北调办防汛布防情况介绍。他要求,项目单位与地方要通力协作,将南水北调工程防汛与许昌市整体防汛工作有机结合、统筹考虑,确保工程安全,确保沿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树山在检查指导防汛工作时强调指出,汛期已经来临,务必从现在开始进入临战状态,做到“五个到位”,抓好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是认识务必到位。 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克服麻痹思想,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充分认清做好防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意识,把汛情估计得严重一些,把工作做得充分一些,把防汛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好。
      二是保障务必到位。 要进一步完善各项预案,建立健全各类专项应急预案,确保预案真正管用,更具针对性、操作性。要提前搞好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工程隐患与薄弱环节抓紧时间投资加固,真正把基础工作打牢,做到“防患于未然”。要建立专门的防洪抢险队伍,加强培训演练,同时各县(市、区)行政责任人要对各自属地的防汛工作了然于胸,尤对新上岗的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要进行培训,提高指挥决策水平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出现险情,从“指挥官”到“战斗员”都能够迅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要加强物资储备,各种防汛器材、救生器材和发电设备要保障到位、准备充分,切实做到“宁可有备无用、不可用时无备”。
      三是责任务必到位。 防汛责任制是防汛工作有效开展的制度保障。要落实好防汛指挥部总揽全局的责任,把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各个部门。要落实好各级行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人责任,真正做到责任到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水利、住建、气象、工信、教育、民政等相关部门,都必须承担起防汛抗洪的职责,树立“一盘棋”思想,搞好沟通协调,齐心协力,通力合作,共同把防汛工作做好、做扎实。
      四是督导务必到位。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市委办、市政府办督察部门要切实加大督察力度,加强对各级防汛指挥部指挥员履职情况的督导、对各种防汛制度规定落实的督导,增加督导频次,对发现的问题,限期督促整改,保证督导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对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玩忽职守的,特别是在防汛抢险关键时刻脱岗漏岗造成重大损失的,坚决追究责任。
      五是统筹务必到位。 各级各部门要把防汛作为当前的阶段性中心工作来抓,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尤其要统筹好河道防洪与城市防洪排涝两个重点,统筹好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和地方防汛的关系,统筹好防汛与抗旱的关系,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有序推进,用实际行动夺取今年防汛抢险的胜利。
      (来源:许昌市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