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九条释放长期利好 提振信心

13.05.2014  11:16

证券时报

      虽然早就有所预期,但是新版“国九条”的公布,还是引发了投资者的强烈关注。其中提及在2020年要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这一战略目标,更是给市场带来了长期利好。

        强调进一步深化改革

        10年前,中国的资本市场还很弱小,并且面临着股权分置等多方面的问题。也就在这个背景下,出台了2004版的“国九条”,在强调防范风险与加强规范的同时,提出了发展资本市场的诸项政策措施。其后不久,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启动,加上其它各方面条件的配合,股市走出了一波轰轰烈烈的上涨行情,大盘一度攀升到了6000点以上。而现在,中国的资本市场早已今非昔比,在规模上已经居于世界前列,但同时也确实遇到了很多新的问题。
        去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核心内容的9条意见,随后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是多年来第一次研究资本市场问题,并且提出了6个方面的要求。再接下来就是现在公布的2014版“国九条”,这些充分表明高层对于资本市场的重视,并且是根据形势的变化以及深化改革的需要,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指导性意见。无疑,这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重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2014版的“国九条”,内容相当丰富,特别是针对中国资本市场所存在问题所提出改革思路,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毋庸置疑,中国资本市场这几年的运行并不理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上市公司的质量不够高。虽然经过了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不同股东之间的利益一致问题,但客观上一股独大以及公司治理不规范的状况仍然存在。这次公布的“国九条”,提出了鼓励上市公司实施市值管理以及允许按规定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员工持股计划。有了市值管理,也就意味着公司的管理层必须把股票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作为绩效考核的一部分,这将有力地促进其更多地关注公司的经营效益,关注维护广大流通股东的合法权益。而员工持股计划的落实,不但能够提高公司内部的凝聚力,而且也将有助于提升公司的治理能力,避免可能出现的“内部人”控制局面,这也是保护了公众股东的利益。
        数据显示,中国上市公司业绩,与同行业的非上市公司相比,普遍要好不少,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股份制优势的体现。而通过上述改革,能够使得股份制的优势得到进一步的发挥,这样上市公司质量再上台阶也就有了可靠的保证。人们还注意到,2014版的“国九条”还就上市公司退市问题作了专门的阐述,明确提出对欺诈上市的公司将实行强制退市,同时支持上市公司根据自身发展的战略,在确保公众投资者权益的前提下选择多种方式主动退市。应该说这一政策的提出是很有新意的,对欺诈上市的公司予以强制退市,这是非常得人心之举,并且有着强大的震慑力。而从成熟市场的实践来看,上市公司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选择转板乃至退市,也是很正常的。但在国内市场上,客观上是存在一种“上市崇拜”现象,20多年来鲜有主动退市的状况出现,这既不符合企业发展的实际,也在无意中使得上市群体过于庞大。现在明确政策支持上市公司在一定条件下的主动退市,不仅仅有利于资本市场结构的合理,对于相关企业本身的发展以及其全体股东利益的最大化,也有着诸多好处。
        还有人注意到,2014版的“国九条”有一段专门提到要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强调了统筹研究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税收政策。在历史上,也确实发生过通过调整税率以干预资本市场运行的事例。现实情况是,目前股市比较低迷,因此通过减税的途径支持其发展,一直是为各方面所期待的。但是由于这涉及到多个部门,因此需要高于证券监管部门的机构来协调。现在“国九条”中有了这样的明确表态,令人感到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有了很大的操作空间,由此形成的利好自然也是广大投资者所憧憬的。

        新“国九条”本非单纯救市

        这次“国九条”的发布,正值新一轮首次公开募股(IPO)将正式启动,而股市却又再度考验2000点之际。事实上也的确有人认为这是体现了管理层的“救市”意图,并且以“国九条”中有关健全“市场稳定机制”和“稳定的市场预期机制”的论述作为依据。应该说,让投资者形成稳定的市场预期,这本身就是证券监管部门的基本职责,在股权分置改革时,这一点就是被反复提起的。2014版的“国九条”还提到要“建立健全金融市场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和处置机制”,这确实也是防范金融风险所必需的。不过应该指出的是,把这些理解为是政策“救市”,或者说是政府要搞出一个什么“政策底”,这恐怕是过于功利的看法。前面已经提到,“国九条”是资本市场的长期利好,其着眼点是市场的长期发展,而不是要影响短期市场的波动。
        客观上“国九条”作为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纲领性文件,其内容比较原则,基本上都是一些框架性的东西,因此它不会,也不可能是因为股市跌到了某个位置而出的,它能够起到提振投资者信心,稳定对未来发展的预期的作用,但不至于因此而直接刺激股市走出一波上涨。至于说到市场稳定机制,这主要是针对突发性事件而言的,目的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爆发。而现在股市所出现的问题,即与资本市场不够成熟有关,同时也是实体经济表现疲弱的结果。很明显,要振兴中国股市,需要各方面因素的配合,股市本身的制度改革是一方面,同时还要实体经济好转作为支撑。这个时候出台一个好的文件,让大家明白了未来的发展前景以及实现这种发展所需要作出的努力,但这并不能解释为只要有了文件,股市自然就会上涨。那种以为“国九条”一公布,大家都认同是特大利好,于是股市不再下跌,牛市从此开始,并且还特别利好几只个股的观点,既十分庸俗,也是对“国九条”本质意义的忽视。
        自4月中旬以来,沪深股市不断下跌,其中的原因是复杂的。归纳下来主要还是人们对经济增长放缓与股市供求失衡的担忧,这些问题的存在具有长期性,这也就决定了股市不可避免地会在一个相对低位持续弱势整理。应该看到,现在公布的“国九条”,并不会导致这种局面的迅速改变,即便因为投资者情绪上的因素使得大盘有所上涨,但这也是短暂的。市场的真正企稳与反弹,可能还需要一段不太短的时间。不过,大家也应该看到,随着2014版“国九条”所提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股市将会受益于改革红利,这将使之得以焕发出旺盛的活力,逐渐体现作为经济晴雨表的作用。到那时,就再不会出现经济向好而股市走熊的背离局面了,投资者通过股市分享经济增长成果也就不会成为一种奢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