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政法系统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兰考讲话精神

16.05.2014  11:36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连日来在全省政法系统引发热烈反响,政法系统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平安河南建设是和谐社会建设的综合性载体和有力抓手,这就要求政法干警要以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深入推进平安河南建设,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5月15日上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省法院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三大国家战略;抓好重点改革事项,在6月底前全面推行新型合议庭制度,切实解决合议庭权责不明、合而不议的问题;实行减刑假释案件裁前狱内狱外“双公示”、裁后结果狱内狱外“双公开”,最大限度实现阳光审判;在刑事诉讼中推行去除刑事被告人犯罪化标签,加强人权司法保障。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说,全省检察机关要主动站位全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到执法办案既要有力打击犯罪,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又要落实执法为民的要求,妥善解决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河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平安河南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王小洪说,全省公安机关要牢固树立“群众第一、基层第一、民警第一”的理念,把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为公安工作的根本目标,大力加强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警务信息化、防控社会化、服务便民化“五化”建设,全力维护全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省司法厅厅长王文海说,深入推进我省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全力做好社区矫正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大力拓展法律援助服务领域,使更多困难群众获得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积极推进社会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司法行政便民、利民、惠民的综合法律服务平台,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良好法治环境。(记者 李凤虎 谢建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