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届中国(三门峡)国际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

23.05.2014  17:25

第二十届中国(三门峡)国际黄河文化旅游节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广智在开幕式现场致辞

三门峡市委书记杨树平主持开幕仪式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市长赵海燕在开幕式上致辞

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开幕式现场

     中原网讯(记者 李明德 )23日上午,第20届中国(三门峡)国际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

    中国(三门峡)国际黄河文化旅游节,是以黄河文化为主题,集旅游、文化、经贸为一体的大型节庆活动,主要内容包括黄河游、虢国文化游、对外经济合作项目发布暨签约仪式、“中流砥柱”黄河大合唱艺术节、全国“驴友”交流大会暨第三届万人帐篷节、横渡母亲河等活动。三门峡自从1992年开始举办首届黄河旅游节以来,到今年一共成功举办了20届。

    以黄河旅游节为平台,三门峡阔步走向世界。20多年来,旅游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成长,完善提升,如今已成为在国内外有着较大影响力的旅游暨经贸洽谈盛会,极大地推动了三门峡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对三门峡整个经济社会生活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如今的黄河旅游节已成为三门峡一张名副其实的“名片”,对提升三门峡在全国乃至世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以黄河旅游节为依托,推动“大黄河旅游”。由国家旅游局牵头,同属黄河流域的山西、陕西、河南、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东省(区)加入联盟,形成了沿黄九省(区)“黄河之旅旅游联盟”,实现了中国大区域旅游合作联动的成功破题。自此,“大黄河旅游”借助三门峡国际黄河旅游节这个平台,如黄河之水般汹涌澎湃地不断发展壮大。

    同时,以黄河旅游节为载体,推动会展经济大发展。近年来,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发展会展经济作为“四大一高”战略的重要抓手和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的切入点,投入巨资建成了三门峡国际文博城会展中心。同时,鼓励和引导会展业做大做强,提高会展业在全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中的带动和支撑能力。通过举办黄河旅游节,促使该市各类会展如雨后春笋般相继举办,实现了活动搭台、经贸唱戏的目的。三门峡市先后承办了中国中小城市(县)发展峰会、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中博会等大型会展,吸引了大批海内外客商云集于此,来该市投资兴业。

    并且三门峡市以黄河旅游节为引擎,推动大商贸发展。黄河旅游节始终坚持品牌化、精品化、群众化的原则,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经贸、文体、旅游等活动,全面展示三门峡市近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良好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经贸合作。每年黄河旅游节期间,都有一大批商业项目例如华润万家、丹尼斯百货、七海物流等商贸流通企业在三门峡落地生根,开业迎宾。以旅游促经济,加快现代商业、现代服务业发展,真正实现了大旅游带动大商贸的发展格局,将三门峡市市逐步打造成为商贸旅游文化名城。

    据了解,本次节会通过项目发布签约、合作推介、“一对一”项目对接洽谈等形式扩大招商引资。截至目前,已邀请确认经贸客商639人,拟签约项目83个,累计项目金额414.26亿元。

编辑:卢迪 联系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