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推广短信满屏飞 私募变公募涉嫌违规

25.05.2014  09:18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手机垃圾短信除了推销楼盘的,理财投资的广告也在增多,要么是贷款低利率,要么是投资高回报,这些广告可靠吗?

有听众反馈,每天至少能收五六条垃圾短信,推销理财产品的越来越多, 有的短信承诺能够帮助消费者申请银行贷款,10-13%的利息率;另外,还有投资公司的推销广告,声称自己有好的项目,门槛低、回报高,收益率可达15-20%。

这些理财广告是真是假?经济之声记者王浩拨打了几个广告中的电话,发现问题不小。一家号称是“第三方代理信托”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可以帮助用户放贷,年化收益率超过10%,合作途径多,而且有抵押物,风险低。

还有P2P公司也通过短信来招揽投资者,一家名为“京城贷”的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现在正好有一个36万的抵押贷款标,月息达到1.5%,按月付息,6个月到期偿还本钱。尽管回报高,但经记者了解发现,贷款对象是个人,缺少正规的资质审查和净值调查,风险并不低。

利用短信营销的理财大军中还有信托代理公司—“中意理财”(音译)公司的业务员告诉记者,他们从信托公司内部拿产品,直接向市场销售,他们还有专门的部门去做前期调研,绝对安全。

理财短信眼花缭乱,对于收益以及安全性的承诺也好似海誓山盟,不过记者调查也发现,大部分通过短信营销的都是第三方代理公司,他们到底可靠吗?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因为私募阳光化,不论是小额贷款还是P2P现在基本上都是合法的,大家可以通过正常渠道去找这些公司理财,但这些公司现在通过电话、短信去找陌生人,是把私募变成公募,属于违规操作。

通过短信、电话给陌生人推荐理财产品,这已经是从私募变成公募,属于向公众非法集资,如果产品再有问题,就是赤裸裸的诈骗。

某基金公司经理也提醒投资者,这些短信理财公司经常是挂羊头卖狗肉。

都是在打擦边球,你看是公司在做,但实际上都是私人账户的交易。

有国有银行内部人士表示,短信推销理财产品和街上的小广告一样不可信,现在有的金融诈骗都是通过这种途径坑投资人。这位银行内部人士还透露,除了普通投资者,这些所谓的理财公司还去坑骗一些小企业。

很有可能公司的借款根本没谈成,钱并没有像预期输入公司的项目,可能直接被卷走。甚至还有小企业上当受骗,损失上百万。

【责任编辑:王晶 】